close

《星漢燦爛&月升滄海》之主角團解析,含人物大結局

最近,電視劇《星漢燦爛&月升滄海》的結局已經提前播出。看完整部電視劇後,我不得不佩服這位技巧嫻熟的編劇。同時,我要感謝演員們的精彩演繹,感謝導演和他的團隊做出了如此出色的作品。星汉灿烂 月升沧海在這部紀念劇中看到了劇中激動人心的情緒,回顧了整部劇,對劇中的角色做了淺顯的總結分析,首先對幾個主人公進行了分析。

1.最好女娘,程少商

首先,程少商受出身家庭影響很大。電視劇開頭,女主程少尚被奶奶(外婆)和二姨(老房子被罰,自生自滅)從破舊的老鄉下房子裏送回家。光這一幕就暴露了女主可憐的身世。她父母常年在外打拼,幾個兄弟跟著她父母把女主一個人留在娘家。她不愛她,但對她很苛刻。因為親戚們對女主不好,從小就被別的小朋友欺負,這讓女主養成了獨立堅強的性格,但同時也形成了“如果被別人欺負,她會不顧後果的欺負回去”的強烈觀念。”這樣的成長背景也為女主角在接下來的故事中的表現做了鋪墊。

感情觀:因為父母常年不在身邊,女主認為自己被拋棄,所以女主最怕也最痛恨的是被拋棄,這是後來與男主淩不疑分開五年的根本原因。

成長線一:女主成長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在程家父母終於回來,程少商本非常期待得到父母的關愛與庇護,奈何因為二叔母無德,二叔的女兒程姎被拜托自己的母親照料,母親蕭元漪怕落人口舌,處處照顧程姎,而對程少商則懲罰嚴厲,覺得少商頑劣不堪,未耐心教導,亦未關愛少商,使得母女漸漸離心。這也為後來少商願意侍奉在皇後身邊,為皇後多次冒險做了鋪墊。

成長線二:第二個階段是經曆驊縣一事,少商與樓垚共同在驊縣幫百姓重建家園,然後相知定親,後因為樓垚被迫要與何昭君再成婚,從而兩人分開,在這一過程中,少商逐漸理解了戰爭的殘酷,理解了當初父母留下自己在老家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同時對愛情也逐漸開竅,知道與樓垚的感情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愛情。

成長線三: 與淩不疑定親,皇後教導。遇上淩不疑或許是程少商最大的幸運,因為在淩不疑身上,程少商感到了被在乎與被愛,那句“少商在臣心中是全都城,最好,最好的女娘”,瞬間讓少商動情,因此同意與淩不疑的求親。程少商與男主淩不疑定親後,由皇後親自教導,皇後溫婉賢淑,待人極好,對程少商如同慈母一般,處處包容,悉心教導,讓少商體會到了前所未有的母愛。因此,後來少商多次為了報恩皇後,冒險幫助太子解決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同時這個階段也是和淩不疑逐漸相知相愛的一個過程,兩人從一開始的矛盾沖突,到後來的相互理解,夫妻同心。

人物大結局:經曆了淩的複仇,因為覺得自己被淩利用了,被淩拋棄了,分開五年又見面了。皇後去世等重大事件後,女子與自己和解,與長母和解,與母親和解,與丈夫和解,與家人和愛人和解,保家衛國,最終得到了圓滿的結局。

2.至情至性,淩不疑

原生家庭:少年將軍,本為霍家遺孤,為報仇隱瞞身份,假扮殺父之仇淩益的兒子,韜光養晦多年。一直在找當年孤城被破、霍家滿門被滅真相以及相關之罪人。親姑母霍君華本為淩益之妻,因淩益是霍家滿門被滅的罪魁禍首,且再娶他人為妻,兩人和離,霍君華半瘋半清醒,同時也為保護淩不疑。因此背景,淩不疑人物性格隱忍孤僻,對仇人毫不留情,甚至失控,以至於最後不得以私自帶兵報仇,殺淩家滿門,不顧後果,拋棄了女主程少商。好在皇帝念及其父親恩情,未降重罪。

愛情路線: 本打算終身不娶,只為複仇而活,並不想連累他人,但遇到程少商,生活才有了色彩,多次救程少商,贏得了佳人之心。但也因其城府太深,在與程少商相處之時,利用程少商作為複仇掩護,且不夠坦誠,導致多次矛盾到最終離心,分開五年。

人物大結局:複仇成功了,但程少商也輸了。分開五年後,他們又見面了。本來就沒有和程少商複合的可能。沒想到,程少商遇險,舍命相救,讓相愛的人延續了友情,終於與程少商成親。

3.最強嘴毒,袁善見

原始家庭: 被稱為善見公子,外表溫柔如玉,其實內心涼薄,這與他們的父母有很大關系,因為他們的父母尊重,不愛,明明是一對夫妻,生活在一起,卻不關心對方,結果就是沒有太多的控制權的唯一兒子。好在袁善見少年天才,學術造詣深厚,最終得以入朝為官。但也影響了其對感情之事並不在意,認為用情之深終會害人不淺。一開始喜歡程少商而不自知,幫助程少商多次,且最愛與程少商鬥嘴,到最後發現真心,卻也錯失機會。

人物大結局:我守護女主五年,最後看到淩不疑與程少商重逢後再續前緣,只好默默退出,最終成為男女主朋友。

4.性格乖巧,樓垚

原生家庭:家中二房么子,唯兄長為尊,聽話也木訥,被長房欺負而不自知。性格懦弱,沒有主見,喜歡女主程少商也是喜歡程少商果敢的性格。

感情線:先與何昭君有娃娃親,後何昭君被騙嫁了肖世子,被肖世子滅門,救回後尊父親遺言,重新又嫁與樓垚,而此時樓垚與少商已經定親,為了大局,也為了報何家長輩曾照拂之恩,最終棄少商娶了何昭君,從而也成長了。

人物大結局:兄長為仕途鋌而走險,設計陷害忠良立功,未曾想被少商和淩不疑識破,結果自戕而亡。因此樓垚對少商有些怨恨,但最後不再怪少商,與何昭君生下孩子,在驊縣定居成為父母官,幸福生活。

此劇為喜劇結局,雖然結尾未有看到男女主大婚和生兒育女的場景有些遺憾,但不失為一部好作品,每個人物都有缺點有優點,有自己的成長線,後續會繼續剖析其他角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視劇
    全站熱搜

    露西的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