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92).jpg

1 儀容儀表和行為規範

著裝得體,衣服潔淨,佩戴胸牌,淡妝,嚴禁穿拖鞋等行為;抱著熱忱的態度,診室應該保持整潔,跟病人交談時應語調親切,傾聽認真,熱情耐心等;多使用禮貌用語如:「您好」、「請坐,請稍候!」、「請問您哪兒不舒服?」、「請您配合一下!」、「祝您早日康復!等等。這樣才充分詮釋了醫院圖標中四個心形的作用:「熱心、愛心、真心、關心、」。

2 醫患的認知交往

第一印象,決定性的七秒鍾就是最初接觸的那一刻。病人來醫院一般是帶著期盼的心理,patient monitoring,或多或少都存在著焦慮和不安的情緒,此時來到醫生面前最希望看到的是:醫生禮貌而適度的熱情迎接,自然輕松的真誠神情,而最忌醫生對病人的全身打量、表情淡漠或藐視的神情,多一些真誠的關心和問候,給病人尊重,只有這樣才能讓病人在最初與你接觸的一瞬間對你產生信任感與好感。

3 積極的傾聽和安慰

就醫狀況概括為「快餐式」看病,「排隊3小時,看病3分鐘」,最後出了醫院什麼都不明白。仔細耐心地聽病人講話,可以更准確地判斷病程,從而更明確地做出診斷,積極地聽取病人的意見,這也是病人心理上的一種解脫和安慰。我們同時也是病人的傾聽者,引導病人進行健康教育。

身體和暗示性的語言也是一劑良藥。

有一個很好的例子:一位冠心病心衰病人要求出院帶藥一個月。醫生漫不經心地說:“不可能開一個月的藥。”誰知道一個月後你會發生什麼呢?」病人聽後,氣得渾身發抖,暈倒在地。將來醫院會要求各種賠償。就是一句話的事,卻引發了大理由。其間也看到了溝通技巧在臨床診療活動中的重要性。

5 做好信息告知義務,讓患者參與治療全過程

尊重病人的權利,完善各種知情同意書,使醫患溝通具體化。讓患者可以明白診斷、預後、檢查、治療、用藥等,並尊重不同病人的選擇權,允許病人做適當的選擇。掌握准確、通俗、對病人友好的語言,不要說文字不比簡單寫多,這種實事求是、學術、認知的態度要耐心地解釋,讓病人做出積極的認識和選擇。

必須履行各種知情同意書、實行簽字制度、專項檢查、術前面談記錄、危重病通知等。主動放棄治療、要求出院或拒絕搶救的患者等。都要求患者在明確後果的前提下簽字。是醫患溝通的一種文件形式,也是法律保障。一方面病人可以行使自己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地保護醫務人員的醫療行為,確保醫療安全。

梅奧國際認為,醫患交流是一門科學,我們需要不斷學習和更新,以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文化和精神需求。醫患溝通還需要掌握多種技能,尊重患者的權利和義務,降低醫護人員的職業風險。

相關文章:

病院内外の患者モニターの全プロセス管理

患者モニターのソフトウェア機能

病人監護儀的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的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